close

(106/12/12)牙齒矯正諮詢

會要去做睡眠檢測要從我去諮詢牙齒矯正開始說起

我一直以來都有暴牙和下巴後縮的問題,但因為學生和出社會後沒什麼經濟能力,想矯正的慾望也不夠強烈而不了了之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意識到自己側面真的很醜,而且結婚後老公一直說我打呼超嚴重(以前都一個人睡沒差),他也發現我睡覺沒在呼吸

 

因為口腔問題和呼吸中止症是有連帶關係的,我三重福信諮詢矯正時,吳醫師也有提到若要完全根治下巴後縮就是做正顎手術

那如果會害怕手術,就是靠矯正+下巴整形去讓比例看起來協調

 

但我想說,那這樣的話,因下巴後縮導致有呼吸中止症,那光矯正牙齒,雖然整齊了,但打呼症狀並不會好轉

而且矯正完,之後就很難再去做正顎手術(有特別詢問醫師這一點)

因為純牙齒矯正是讓上排牙齒往內縮,因為骨頭是固定的,只能移動牙齒,讓外觀比例看起來協調

但下巴後縮的正顎手術,是直接喬骨頭,先把牙齒排列整齊後,再將下顎往前,之後再矯正微調細節

 

以下是吳醫師給我的回覆:

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
單獨靠矯正治療沒辦法徹底改善
雖然有些觀點是靠撐開牙弓
以及上顎骨架來加寬呼吸道
但是實務上比較有用的是經過睡眠中心的檢查尤其是臥式(不是站著喔!)電腦斷層掃描
才能正確診斷
然後看看是消極的戴正壓呼吸器睡覺
或是把下巴前置的止鼾器
積極的治療就是正顎手術了
您可以到衛福部立雙和醫院牙科
找口腔外科主任羅金文醫師
他對於正顎手術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很有經驗


(106/12/25)雙和醫院口腔外科

於是我就真的乖乖的去找羅金文醫師檢查,當天他用肉眼觀察我的口腔情況,然後測量我下額可以往前多少(幾乎沒多少因為就是下巴後縮阿)

再請助理幫我洗牙

他請我去掛號睡眠中心做睡眠檢測,推薦了兩位醫師(神經內科和身心科醫師),了解打鼾症狀究竟是因為鼻腔、骨骼還是什麼問題才能判斷之後的治療方式,他說睡眠檢測報告出來後再找他


(107/1/4)雙和醫院睡眠中心(神經內科)

於是我就又又乖乖的又花一天時間去掛號了睡眠中心排隊等檢測,當初是說最常有等到半年的,快的話也要三個月,有可能到4月才會排到。

結果2月中就打來兩次但我剛好都沒接到,也一直忘記回撥,直到過年後醫院打了第三通我終於接到了,直接預約2/27晚上請我九點半報到,提醒我要先在家洗澡洗頭,攜帶健保卡和200元。

因為我記得通知單有寫家屬不用還是不能陪同,要我自己去也是可以的,但因為我老公喜歡與我同進退,他不喜歡我自己一個人在外面(會擔心?),正好我懷孕了,有問護士可以不可以家屬陪同,護士說其實不需要,我說因為我懷孕老公不是很放心我一個人,他就說可以,只是只能提供家屬一般的椅子床沒有病床給他睡,然後有幫我註記家屬陪同。


(107/2/27)雙和醫院睡眠檢測

當天因為工作要公出簽約,下班又立刻要去店家體驗寫一篇體驗文,算一算時間我其實沒有空回家一趟,於是我前一天就打包枕頭和毯子(怕老公沒得蓋),換洗衣物牙刷等等東西,一早就拉著行李箱去上班,同事還想說簽約居然要帶這麼大一箱文件嗎?(XDDDD 那文件也太多了吧 是要簽到什麼時候 )

下班又拉著行李箱去店家體驗,店家也是說請問你是剛下飛機嗎? XDDD

還好店家離雙和醫院不遠,過去剛好趕上九點半前抵達,在第二大樓12樓,立刻就有檢測員先替我量血壓,量腰圍、體溫、身高體重沒測量直接用問的,請老公去一樓幫我付掛號費(他還不耐煩吼 還要回到一樓 !  阿老公就是要負責跑腿阿 不然來幹嘛的!XD)。

檢測員帶我們到房間放東西,也幫老公準備一套枕頭和被子,醫院的枕頭其實還不錯,所以我帶去的枕頭根本沒用到,本來還擔心是很扁很爛的枕頭,多帶的毯子我就自己拿來睡覺要抱的XD

檢測員請我上完廁所後他要幫我黏要測量的儀器,他說10點就要準備睡覺了(言下之意就是叫我們趕快弄),我因為根本沒空梳洗,雙和醫院沒有衛浴設備,只有簡單的洗手間,我趕緊刷牙洗臉擦身體換好睡衣回房間等檢測員。

檢測員在我腰部扣上儀器、之後請我坐在椅子上,在頭皮和臉上先塗凝膠(要黏檢測儀器的膠水?),我還說哇 這麼多地方都要貼喔! 頭和臉貼好一大堆線之後,左手手指、腳踝、鼻孔、胸口也都都貼滿檢測的東西,好了之後請我躺平在床上,幫我蓋好被被,另外床頭右側有放一個紅色按鈕,如果半夜要起來尿尿或幹嘛的,一定要按這個紐,他會過來幫忙,不可以自己起來亂跑。

一切就緒,熄燈睡覺,隔天早上六點會來叫我們起床~

 

熄燈後,檢測員透過對講機確認我有聽到聲音,然後他有做一些指令,像是動眼球上下看、左右看、眨眼睛、動腳踝確認儀器正常就開始睡覺了 ~

一開始老公在旁邊用手機有光害(因為對他來說真得太早,平常都工作到1~2點),加上我睡眠其實也沒那麼早,但因為前一天我很晚才睡其實很累,一整天也刻意都不喝任何有咖啡因的飲品,慢慢的有睡著,中間又兩度被吵醒,一次是我好像把儀器什麼東西弄掉了,檢測員有跑進來重弄,重新入睡後,不知為什麼又醒來,之後輾轉難眠,但還是慢慢入睡,感覺睡沒多久檢測員就又來敲門說六點可以起床了 ~

拔完儀器,到外面寫一張問卷就可以直接離開~ 

身上一堆線, 又不是自己的床, 睡眠品質其實有受影響 

 

寫問卷時發現       全部只有我一個年輕女子,其他全都是中年以上的男子~   不知為何 XD

而且老公說我應該是被隔壁吵醒的,隔壁一直講話很大聲,我還問說在聊天喔?  他說是講夢話,因為只有我有人陪,其他都是一個人睡覺的 ~ 不過大家就是睡眠有各種問題才會來做檢測阿,可能我打呼聲也是有吵到人家吧XD(老公說我打呼很大聲) 我說你自己也有打呼阿,應該也要檢測的XD

正好2/28放假可以回家休息,是個很好的安排~  回家好好的梳洗阿~~~~


 

(107/3/12)雙和醫院看檢測報告

後來一直忘記追蹤這一篇  現在都10月了  我才再回想

我記得當天去看報告我顯示中度呼吸中止症

好像有一個曲線圖 可以看我呼吸多大聲  醫生說有一度還蠻大聲的~

 

接著醫生請我掛耳鼻喉科 檢查鼻腔的部分

因為報告事上午去看 他們請若沒有事情下午可以直接掛號很快就可以看診了

進耳鼻喉科他有幫我照鼻腔的X光 就把一根鏡頭從鼻孔插進去 很不舒服 超詭異的

 

檢查事說因為我鼻子裡面肉比較大 可能也有影響 

接著他好像又請我要照什麼東西

我才說我懷孕可以照嗎

他說那就先不用 然後又念我說以後看診都要先講我已經懷孕的事

啊我這不就講了!

 

 

 

反正看診進度就到這邊

後續我就懶得再做檢查 而且懷孕中

就暫時擱置    

 

以上。

 

 

 

 

arrow
arrow

    六碗肉/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