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報喜文🎊 (真沒想到我也有生孩子的一天!)

107/8/23   晚上20:00收入院,22:40全開進產房,22:55醫生進來接生,告訴我下個陣痛15秒用力一次讓她出來!

用盡生命出全力,我好害怕沒有一次出來,我還要再痛第二次,於是倒數不到15秒,女兒就噴出來了,立刻聽到嬰兒大哭!

 

 

 

 


我孕期一直希望自己可以生快一點,這樣我就不用痛苦太久,真的如我所願,真的生好快,但也真的好痛,雖然沒痛太久,但也是紮紮實實的陣痛


 

【胎動】

從懷孕開始女兒很乖都沒有讓我孕吐,連胎動都溫和的讓人難以察覺!

 

溫和到我常常都擔心她還有沒有活著!!!大多數孕媽咪都說自己胎動多激烈多痛,我什麼都沒有,初期真的是很令人擔心,後來想說我女兒真愛睡覺!

 

 

胎動通常大約是我午餐吃飽後(沒錯常常一整個上午都沒有胎動),或是去電影院聲音可能比較大聲的時候,

 

 

另外最常出現就是打嗝的胎動,

 

 

這麼文靜的胎兒我一直認為大概會住滿40週甚至超過都不出來吧!

 

 


【孕期工作】

由於每日上班除了基本來回2小時通勤外,還經常到桃園公出,

 

而說實在的,整個孕期被讓位次數真的不多,即使已經孕晚期肚子明顯很多 ,仍然常常站著到下車

 

可能顛峰時刻人潮眾多,車上多數人不是睡覺就是划手機,而我也屬於沒有太大不舒服,我也不會特別請路人讓我坐

 

預產期9/7,一直工作到8月中,懷孕第36週時,我真的真的不想再去上班,想好好放個人生最後的暑假!而且很多寶寶的東西都沒準備就緒

 

於是8/13開始放假後,這一週的時間我似乎變得比沒上班還操勞,又搬東西爬樓梯洗刷各種東西,(簡直是請假來做勞動服務的)

 

老公也是一點都沒有把我當作是即將生產的孕婦,他兼差賣東西和買家交貨,有時候我還要在機車後座幫忙拿貨!


【產兆】

8/20首度出現咖啡色分泌物,接著出現非常非常些微血絲狀的不知道算不算是落紅

 

8/21確認不是羊水破,但開了半指!(這時候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整天一直流不明液體(當時不確定是分泌物還是高位破水),原本懷孕就經常有很多分泌物,但這天真的比以往更多,以至於很難判斷猶豫到凌晨,這當中不斷上網查高位破水症狀,但真的不確定究竟是斷斷續續還是持續不斷,我還打電話到產房詢問,他回我說如果不確定建議還是要直接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沒辦法透過我口述的來判斷,於是還是決定去醫院一趟,

 

 

老公隔天要上班但還好他二話不說騎車載我到馬偕醫院,雖然他是覺得我有點大驚小怪,因為我沒有任何異常例如肚子痛,但我就是擔心萬一真的是高位破水怎辦,我們住公寓四樓,我走到三樓還停留下來猶豫到落淚,我怕他覺得我耽誤他時間,老公說若我想去檢查他就載我去啊,我想說還是趁老公在的時候去看看萬一不是就算了 ,但如果真的是破水至少他在,也不用整夜都憂心忡忡~

 

 

第一次到醫院掛急診,老公很好笑直接跑去不知道哪個服務台直接說我老婆好像破水,他請我們先去櫃檯掛號,量了血壓問我周數請我們直接到五樓產房,進產房先做胎心因測試,聽著心跳然後給我一個可以按鈕的東西,要記錄胎動,我心理想說  妹妹幾乎都沒什麼胎動的  

 

 

測到一半值班醫生有來幫我內診,我人生第一次內診超級不舒服+痛,我臉整個猙獰扭曲,醫師邊內診邊跟我說對不起要我忍耐一下,後來居然說開了半指!但確認不是羊水,只是分泌物,因為一直沒什麼胎動醫生還拿一個震動我肚皮的東西,要把妹妹吵醒,不過妹妹實在是太會睡了 ,胎動還是很少,但反正之後確認寶寶沒問題後就請我們先回家

 

 

 

回去之後我想大概還沒這麼快,搞不好還要再過一兩周才會生產

 

 


【生產】

8/23一輩子忘不了的生產日,上產檯15秒把女兒一次噴射

 

這天正好是每週一次的例行產檢

 

上午0900:一早我直接出門到馬偕旁邊的肯德基吃早餐,我看差不多快輪到準備前往醫院時,才一站起來又出現大量分泌物,量又比去急診那天還多,多到很像月經突然來然後沒有用衛生棉,很擔心有外露!想說反正剛好要產檢了我也沒有太驚慌,趕緊去洗手間檢察

 

輪到我產檢時我有提到兩天前急診醫師說我開半指的事情,陳醫師請我進診間內診確認,內診說真的有開半指欸,他大聲說「這是很有意義的半指!」「因為子宮頸很薄,應該快了!不會太久!」

 

但當時我仍然沒有任何宮縮,我說我還沒有感覺,他說:應該不會太久,等到有規律陣痛就可以來醫院了 !

 

我又確認說:一有陣痛就來嗎!(想說我是不是比較特殊可以利馬跑來)

 

陳醫師說:大約7~10分鐘一次 (喔 那跟衛教說的一樣 沒有比較特殊 XD)

 

中午1200看診完畢回家途中我還順路去媽媽餵換芬蘭嬰兒箱,拿著嬰兒箱搭捷運這時候開始出現經痛悶感,走路變得不如以往健步如飛(我整個孕期都健步如飛),但真的開始有不舒服的感覺了,邊拿著嬰兒箱走路變得很緩慢,快到家時還猶豫要不要去領我訂購的免洗內褲,但因為想說不領的話會不會要生了還沒空去領~

 

下午1300-到家後出現大量落紅,量已經到需要用衛生棉的程度了,因為太久沒有月經我還一時找不到剩下的衛生棉放哪裡,還好剛好有領試用的防漏尿的護墊XD,就先頂著用,然後趁現在身體還OK先洗澡洗頭,順便跟女兒喊話說至少等晚上再出來,現在只有我跟妳,沒有人幫忙!

 

下午1400-開始腰痠症狀,但不是持續性的腰痠,如同宮縮頻率會逐漸湧出一陣酸感,這個酸很難形容(大概有100顆檸檬注射在腰椎),真的非常非常痠,我都直接把自己拗成瑜伽貓式orz這個姿勢才好一點,同時我一直在跟阿母傳line問他生產的產成如何,他說我症狀都跟他一樣,但他產程很慢,他聽到我腰酸就決定要出門過來陪我,

 

下午1600-除了腰痠還伴隨肚子宮縮痛,但仍然沒有很規律,這時的痛像經痛還能忍受的程度,還能正常講話

 

下午1700-開始逐漸出現規律,大概10分鐘一次,強度似乎也稍微增加,但也還能忍受

 

晚上1800-隊友買水餃回來,已經出現7分鐘宮縮一次,放鬆的時候跟沒試一樣還有心情吃個幾顆水餃,一宮縮立即變臉,而且會停止一切動作,不想講話不想做任何事,隊友說很誇張哪有那麼極端,你不懂!男人就是坐享其成,都不能懂生孩子的一切身體變化

 

晚上1900-確定規律的7分鐘一次,已經到達要殺去醫院的標準(想說也太快!),東西帶齊阿母和老公一起陪我搭計程車到馬偕

 

晚上1930-抵達馬偕這次是來真的了,計程車到急診室門口,下車時正好在宮縮我耐著痛慢慢下車,連掛號都很不舒服,因為晚上工作人員也多,有人推輪椅過來給我坐,一樣直接上五樓產房測胎心音,這時候還可以跟老公聊天,傳line跟朋友說我要生了 ,

 

這邊馬偕很奇怪,測胎心音的時候每次進來都不同的護理人員,每個人進來都問一次資料,都一模一樣的,不知道到底幹嘛問這麼多次,而且最後一個態度不是說不好 但就沒有很親切,有些我聽不清楚他再問什麼,他就有點不耐煩,我也覺得很煩啊,就問過了 而且我就一直在陣痛還一直問有的沒得!

 

 

陳醫師來內診一看到我就說: ㄟˊ~我是不是昨天還今天看過你!

 

我說:對啊,今天上午產檢

 

陳醫師:你就是我說你不會等太久的那一個嗎? 是你嗎?

 

我說:對,是我 

 

晚上2000-醫院規定開兩指才能收入院,但因為我子宮頸很薄,且主治陳醫師也在,護師說不退貨直接要收我入院,要不然我回家途中搞不好就要生了,那個不耐煩的護士 問我要不要上廁所,這時候還可以自己尿尿,但活動已經不如以往(廢話都要生了),已經很不舒服,尿尿完再自己慢慢挪動到待產房(還真會忍)

 

這時候我媽和老公分別再幫我處理一些住院手續之類的,搞不清楚他們在幹嘛,反正後來不耐煩護士請我拿出看護墊,我說我沒有準備到這個,他說但你老公說有欸,我說我那個是產褥墊(看護墊來不及買),護士請我媽去樓下幫我買看護墊(後續我媽說他超緊張,很怕走不回來,他本人是個大路癡,嚴重程度是逛百貨或醫院這種大型建築物他都會迷路的那種)

 

所以說大家待產包再怎麼精簡,看護墊是一進待產房就會用到的東西啊!

 

 

好啦~ㄧ躺到待產床上就是一連串慘痛的開始,陣痛頻率越來越近,疼痛程度越來越強烈絕望的說我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由於馬偕麻醉師只有一位,而他正在樓上處理一位緊急剖腹產!

 

護士說已經有通知,但必須等他們結束才能下來幫我打

 

啊啊啊啊啊啊啊!!!!!!晴天霹靂人生無望 ,想也知道開刀哪有那麼快,我從側胎心音的時候就有說了,進待產房後因為我陣痛頻率越來越頻繁我阿母在旁邊看我心裡也跟著不好受,我看他頻頻出去找護士希望可以幫我點什麼,但我心裡知道打無痛大概是無望了 

 

陣痛時老公和阿母都陪在我身邊,阿木看我開始陣痛的時候來握住我的手想要安慰我,沒想到卻被我一手甩開我說不要碰我你好冰!!!! (阿母一直都手腳冰冷XDDD 後來她說我好兇 但他知道我很痛苦一點都沒放心上),後來是我老公的手給我抓 他說我抓超級用力

 

我在陣痛的時候手一直想找東西抓,使很大的力氣,後來有個護士進來教我我陣痛的時後放鬆,才不會更痛,不要一直用力,他媽的真的很難控制(痛的時候肌肉會不自主很緊繃),但我有試著盡量放鬆,他叫我手放兩側抓旁邊床沿,後來我自己努力調整呼吸,盡量讓自己放鬆,護士還教我也許可側躺看看,我努力轉側面,感覺更痛啊!!!媽的什麼鳥建議!!! 更不舒服 他說就是找個自己舒服的角度,我立刻又轉回正躺,努力深呼吸  真的痛得很難受

 

中間有一度有點崩潰,我就說我想上廁所,護士問我說是想尿尿還是大便,我說我... 我... 我不知道,尿尿吧 ,她說要尿尿就直接尿了 (有看護墊)  ...


 


【三階段的宣洩】之第一階段-破水

 

晚上22:00-醫生終於來檢查了,內診時一直要我用力,我就努力地用力(這時候我不知道為啥要用力),醫生就一直要我再用力再用力,

後來突然嘩~~~~~~~ 感覺一股溫熱整個宣洩而出,原來是內診順便徒手幫我破水,這是第一階段的輕鬆感,

 

累積九個多月肚子裡的羊水、胎兒等等,慢慢地要離開我體內    有一種爽感

 

破水後,醫生順便大聲宣告開四指了    接著跟老公說明無痛不用打了,因為快生了!8000塊可以省起來,打了大概沒多久就生了拉 不划算~

醫生離開後,忘了誰幫我換了新的看護墊

 

 

便易感越來越強烈,真的很像大便卡住很想很想趕快擠出來,

接著不耐煩護士又再進來教我陣痛來的時候,肚子用力,沒有陣痛的時候就放鬆

 

我很聽話有照他的話在練習,但也許是一直一直都很痛,我肌肉很長一段時間都持續很緊繃的狀態,沒有陣痛的時候我一時無法完全放鬆,

 

那個不耐煩護士又念我說現在沒有陣痛啊 !幹嘛用力!我努力用顫抖的聲音擠出:我沒辦法控制~ 這幾個字 ,他才哦~ 沒再說話

 

媽的 你來生你來生啊 !!!!!  我很認真在控制了好嗎!!!!!   沒辦法好好控制自己身體已經很賭爛了  心有餘力不足懂嗎 我真的很努力了 !

 

就這樣我自己在那邊練習,一陣痛就用力,不知道經過幾回合,阿木可能又看不下去, 好像又出去找護士

可能護士也覺得快了,請醫生過來內診,陳醫師說我很快耶,邊問我說我最後一次超音波寶寶體重多少,我忘記是兩千五還兩千六還兩千七???,我就一直兩千....兩千... 心想到底兩千幾阿,醫生說 挖你痛到已經說不出話了 , 接著大聲公告全開準備進產房,他10分鐘後過來

 

晚上2040-終於可以被推進產房!

我像待宰的豬,被推到產房,裡面已經有好幾位護士再準備

 

他們將病床靠在產檯旁邊,請我自己挪動到產檯,在陣痛之中要花點餘力先把腳挪過去,接著屁股和身體在一併挪過去,我連把腳跨在兩邊都有點無法施力,護士幫我稍微抬一下我才把腳放好

 

接著其中一位護士幫我陰部做局部麻醉,護理師一切準備就緒後,大家都在等醫生進來,這當中我一陣痛就自己肚子用力,護士們她們邊話家常聊他們的天,我用力時其中一位護士盯著我的下體看,說對~ 很好 ,還有聽到其中一位問說要等醫生嗎 ? 

 

 


【三階段的宣洩】之第二階段-孩子

 

自己用力了大約兩三次後(很像解大便),醫師終於進來了 ,他說怎麼這麼快,請護士趕緊幫我打局部麻醉,護士老早就準備好了 就等醫生來接生

 

老公接著在後也跟著進來了 ,醫生就定位後,請老公在我面扶住我的頭,跟我說等下一個陣痛用力15秒我們一次讓他出來,我心想好!!!!!!

 

才剛講完,陣痛就來了 ! 我大力深呼吸一口氣,醫生一邊倒數我一邊用力,死命讓自己不要斷氣,我好害怕沒有出來還要再用力第二次,於是還沒倒數完,女兒就噴射出來了 ,一出來就一陣爆哭聲,我兩腿內側有被女兒手腳踢到,聽到!感覺到!她真的出來了!  真的很像解千年巨型屎(請原諒我把女兒形容成大便),真的非常像,生出來完全只有一陣驚滔駭浪後瞬間平息的解脫感

 

另外因為寶寶大約快2700克,因為不大醫師說難怪這麼好生~

 


 

【三階段的宣洩】之第三階段-胎盤有的沒的 ~~

 

我餘光嬰兒被護士抱走去清理之類的,接著又有東西從我體內排出,第三度清空的輕鬆感,阿 ~~~~~ 生完了 !!!

 

護士把清潔好的寶寶抱過來給我和老公檢查,首先確認她是雙眼皮(謝天謝地省下雙眼皮貼、化妝品費),然後確認四肢、手指腳趾數量正常,再來檢查身上各部位的胎記斑點  

 

我從前以為我生孩子會感動得落淚,事實上,並沒有 痛到我只感覺我解脫了 其餘沒有太大任何感動成分

 

 


 

【生完後的各種痛】之縫合傷口

 

看完寶寶後,醫生替我縫合下面的傷口,我有感覺針刺著我的肉,線來回穿梭我的下體,我說好痛! 醫生說還好啦 這不會痛拉! 老公也幫腔說剛剛最痛的都痛完了,這只是皮肉痛~  欸欸欸 你們這些人都在講風涼話!  醫生接著說 你剛剛都痛到說不出話了 ~  老公又接著幫腔說,對阿 你現在說好痛都好沒說服力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你們來生啊 來生啊!!!! 來!生!啊!

 

醫生邊對著我的下體,老公還在我的頭後面兩位繼續暢聊著 ,陳醫師說我生很快,老公說因為有在做重訓阿,他是北體的,都有帶我去練阿, 可能核心肌耐力不錯之類的話

 

接著護士抱著寶寶請老公跟著他出去,他們要拍照,歐對了 ~ 推去產房之前我姊正好也來看我,於是老公、媽媽、姊姊在外頭跟寶寶拍照

 

而我繼續在產房內被縫著下體

 

哀~  我是親生母親阿  大家在跟我小孩拍照  我自己被丟包在產房縫傷口 ..... 我連摸都沒摸到(雖然未來有很多時間都是自己要顧她) 

 

醫生繼續邊縫合我的下體邊跟我聊天,問說我怎麼有興趣跟著做重訓阿~ 重訓是什麼 要舉重嗎~  

我說沒有到舉重拉 就一般肌耐力的訓練~ 就這樣邊縫邊小聊一下(老公事後說醫生應該是為了轉移我注意力)

 

縫好之後我又要自己從產檯挪動到病床上,這時候我開始全身瘋狂發抖,因為剛生完護士安慰我,待我挪到病床上幫我蓋上一件又厚又暖的毯子,才瞬間減緩顫抖的症狀

 

我被推到外面走廊一個空曠處,護士將門簾拉上,接著抱寶寶過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餵母奶 當然這時候應該是還沒母奶,就是讓寶寶練習吸允

 

我們拍了第一張合照

 


 

【生完後的各種痛】之揉子宮

寶寶親密接觸結束後,護士過來教我老公如何幫我按摩子宮,要按得很深層,就是要按到讓我哀哀叫,那才是有按到,不要管我的哀哀叫,揉就對了 

 

這個痛不輸給陣痛! 超! 級!  痛!!!!!!!!

 

我自認我從小就蠻會忍痛的喔! 但我老公手勁本來就很強,痛到眼淚狂飆,我陣痛都還沒飆淚呢!

 

不是生完了嗎 怎麼還那麼多種不一樣的痛  有完沒完!

 


【生完後的各種痛】之心痛

 

揉完子宮推進病房休息,還好馬偕病房的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媽媽生完累死又玻璃心經不起任何不耐煩地對待),她檢查我的傷口告訴我注意事項,請我老公買熱可可或高熱量的東西,老公立刻說麥當勞? 她立刻說可以啊 她沒意見 總之要趕緊補充熱量~ 當時已經很晚,她說到凌晨四點前我必須去解尿,她在過來教我怎麼上廁所

 

原本的生產計劃是我要打無痛分娩,然後我要買麥當勞邊吃邊等開指,誰知道完全不是這樣,生完再吃麥當勞已經沒有原本那樣的美味,吃完凌晨躺下來休息,當中其實好像有點想上廁所但實在懶得動,一直到凌晨四點護士來檢查了,問我想不想上廁所,我說我不知道

 

她按一按我的膀胱,根本就已經儲滿尿意了,我說有有有  她要是再按下去可能要噴出來

 

上廁所還要人家交,下體有點痛只能慢慢走,教我黏產褥墊(她一次貼三片!)如何用沖洗瓶,擦藥,幫我穿好褲子

 

這當中我瞄到自己的肚子還是很大一顆像肉瘤,軟軟一坨很噁 加上我肚臍下方後期長了很多妊娠紋 又鬆弛 哀真的很心痛阿

 

107.8.23女兒37+6提早和我們見面了 ! 

 

 

https://kuoliuwanrou.pixnet.net/blog/post/219161556

2020年第二胎生產文👆急產 來不及打無痛again

arrow
arrow

    六碗肉/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