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一個不專業教學,身為一個自然捲人,長年深受其擾,要來分享我的多年來如何對抗自然捲的演化過程,以及如何離子燙DIY !

關於我的頭髮有多Q

我頭髮是屬於非!常!捲! 非常毛躁  越長越澎的超級無敵不規則小捲

姐還經歷過國中有髮禁的年代,女生一律必須剪到耳齊! 小丸子頭 

(我是自然捲的小丸子)

這不論你長多正都會超級土到爆,更不用說長的不怎麼樣又自然捲頭的我  (掩面哭泣)

我真的不能理解什麼叫做要讓學生專心唸書所以把頭髮剪成這樣

剪成這樣更無法專心好嗎,整天就想著如何讓我澎到不行的西瓜皮不要那麼澎

 

最氣人的就是遇過很多人在我面前喊說:「我有自然捲欸,都會亂翹,好煩喔」

在我看來,明明就只是一個弧度,對我來說那還是

直髮!直髮!直髮!好嗎!!!! 

或是說:「妳這樣都不用燙捲了,很方便欸」   (翻桌)

誰跟你方便啊,自然捲是一種毫無章法的亂捲,跟那種浪漫的波浪捲天差地遠好嗎,

一邊是土包子,一邊是女神

你覺得很方便是不是,好啊 !跟你交換啊!換啊! 換啊! 換啊! (歇斯底里)

請問哪裡一樣!!!!!!!!!!!!!!!!!! 氣死   只有真正自然捲的人能夠理解我的辛酸  

 

我還遇過一個女生,跟我一樣嚴重,認識她的時候她頭髮呈現燙直一陣子,捲髮又長出來了

她說她被笑自然捲會躲到廁所偷哭,很難過!

啊 ~ 我好像依然很樂觀~  沒有到這種偷哭的程度

相信我們這一群自然捲人在校園一定都經歷過這些綽號

Q毛(台語)、米粉頭、爆炸頭 →這是基本款

我還被班上臭男生取好多綽號, 好像可以一直無限延伸,  什麼碰碰米粉頭之類的

我這人就是很好相處,有時候我自己也覺得蠻好笑的 (疑?是自暴自棄嗎)

但對於一些像那位心靈脆弱的孩子~~  就是一種校園霸凌啊!(好嚴重)

 

總而言之,身為自然捲人並非我們願意的

就是不幸遺傳到這種頑強的基因

還好世界上發明了離子燙這種東西,真的是QQ毛救星

 

(我好害怕將來自己的小孩遺傳到自然捲喔!)

 


我通常多久燙一次

人生第一次燙直是在高中,當時只把瀏海燙直,

因為!那時候很流行玉米鬚頭 XDDD (天阿我透漏了年代)

大家一窩蜂地想把自己頭髮燙成跟我們自然捲人一樣 

於是我就順著潮流,只把瀏海燙直,後面原有的自然捲打層次,用慕斯抓造型

 

那時候造型師一開始都以為劉海是我原本的頭髮,後面自然捲是燙的

但正好完全相反 (好蝦XD)

造型師們得知那是自然捲都覺得我好會抓頭髮

阿母還洋洋得意跟我炫耀說 ,你看,你走在流行的尖端,你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我就幫你燙好了 (呵呵)

 

流行是會退燒的

當時是流行,現在看就是「土」

 

一開始接觸離子燙大約3~4個月就需要再補燙一次,燙直的頭髮是不會變捲的,捲的是長出來的新髮

這時候會經歷一個很阿砸又尷尬的過渡期,頭頂的毛毛躁躁越來越不受控的時候,就必須補燙了

每燙一次就要花1~3千(看燙多少),我有時候會硬撐到4~5個月

 

漸漸的燙了幾次之後,不知道為什麼長出來的頭髮也不再如此張狂

所以變成6~7個月燙一次 

 

以及如果留長髮的話,可以撐更久,一方面是頭髮個重量可以往下拉,一方面是可以靠綁頭髮來造型

但因為老是留長髮很膩,我很嚮往剪一個時尚短髮,所以還是有剪短髮

 

直到某次一位型男設計師跟我說我如果喜歡剪短髮,但又自然捲

建議我不要在燙離子燙了,現在世界上有一種叫做離子護的東西

不像離子燙那麼死直,是專門給黑人捲捲頭髮用的,還有護髮效果,比較柔順

這樣剪短髮的線條才不至於那麼僵硬

 

於是我後來有去一間髮廊在促銷離子護,3000元(當時很多都5~6千)

因為我頭髮算有點多,他們動作又超慢,坐很久覺得沒耐性,

燙了那麼多次,看到自己都會弄了

 

重點是那個一劑二劑材料要買到,我上網搜尋後就自己買來用惹~~~ (請搜尋:海草帕瑪胺基酸)

有時候只想補燙個瀏海,其實就可以DIY,省得去髮廊做到屁股爛掉,耗時耗金錢

 


我的頭髮進化史

(最經典的小丸子頭和玉米鬚頭竟然都不再手邊,到時候找到一定要補上)

因為定期要燙直,所以我即使很想染髮或做其他造型,都會因為擔心頭髮受損,及頭髮容易失控很難維持,而作罷

我的造型主要就是,短劉海及長劉海的區分,配上各種長度

硬是要剪短髮系列:

剛剪好→

留長→

失控→(大走鐘)

 

中短髮系列:

剛剪完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其實也沒有比較好維持,頭髮長很快一下子就沒型了,又難綁,剪短也不是,因為捲髮已經長出來了,很煩

(只找到一張?!)

 

長髮系列:

不論剛剪好或是留長,差不多就是長這樣,唯一就是頭髮厚度會越來越厚,越來越澎,但比起短髮可以撐比較久


我都怎麼造型

我最常用這幾種最簡單最快的(因為懶)

高馬尾

高丸子

側邊收髮 (捲一捲夾起來,不用編辮子)

頭上戴東西

 


離子護DIY自我判斷

離子護DIY之前的核對一下自己屬於哪一種情況

一、你只要補燙瀏海或頭頂,以及你自己可以夾直的部分,而且手腳俐落

二、你只要補燙瀏海或頭頂,以及你自己可以夾直的部分,但是手殘眼殘,容易手痠,眼睛有對點障礙。

三、你要整顆頭燙直。

 

你是屬於一,恭喜你可以自行完成

若你是屬於二、三,請務必找一位信得過的夥伴協助你,因為拉直的過程,離子夾高達180度,請不要拿自己頭皮開玩笑!

很危險!很危險!很危險!


離子護DIY準備工具

不過無論何種情況你都必須先準備一下這些東西↓

1.臉盆(裝一劑、二劑用的)

2.手扒雞的手套(美髮材料店買一包50元)

3.細扁梳子

4.離子護1劑(網路買)

5.離子護2劑(網路買)

6.燙髮專用離子夾(美髮材料店買一支700元)

7.吹風機

8.拋棄式浴帽

9.小夾子數個(取決於你頭髮多寡,頭髮多的人多準備幾個)

10.小飛俠披肩

 


離子護DIY操作步驟

(關於離子燙及離子護詳細差異請自行google,懶得贅述)

一般美髮店造型師都會請助理先幫忙洗頭,之後才開始燙髮,燙完做護髮結束。

燙髮其實可以不用先洗頭,因為需保留原本自身油脂保護頭皮,好處是還可省下洗完又吹乾的時間。

不過離子護是有點帶有護髮效果,若要洗頭可以吹半乾,上一劑的時候比較好上。

這邊可以自行斟酌。

我自己兩種都有嘗試過,燙完效果一樣好,沒有差別。

燙之前我的頭髮↓(髮根是新長的自然捲,下半部是原本已燙直的部分)

第一步驟:頭髮分區

頭髮要分成好幾層上一劑,先從頭頂最外圍開始夾起來,直到內側

 

第二步驟:上「一劑」

此步驟最重要!

戴上手套,將一劑倒入臉盆,用扁梳沾滿一劑後,從頭髮最內層開始上一劑

請務必每一根頭髮都要均勻抹上一劑,這取決於你的頭髮會不會變直

我自己有塗抹不完全的失敗案例案例↓(其中一層沒有塗到)

上往下梳之後,再左右梳,確保內層都均勻塗抹

像我只是補燙髮根的部分,則就只需要塗抹新長出的自然捲部分即可。

 

第三步驟:等待10~15分鐘 

戴上浴帽之後就可以做其他事啦!

(我不小心過了20分才洗掉)

 

第四步驟:清洗一劑並吹乾

把一劑用清水洗乾淨之後

請務必一定要吹乾!吹乾!吹乾! 吹得非常乾,如果還有水分在拉直的時候,離子夾熱度造成水氣往上一衝,你頭皮會燙到!

(我曾經在隨便美髮廳燙直,那個阿姨很搞威,只顧著講話沒幫我吹很乾,開始拉直的時候,水氣整個瞬間燙到頭皮,超燙!  超糟糕欸!)

 

第五步驟:頭髮分區

重複剛剛的分區動作

 

第六步驟:夾直

離子夾調180度預熱

從內層開始夾直,直到結束,每一搓頭髮都要重複夾個3~5次(只夾上一劑的部分)

夾過的頭髮盡量不要再重複夾,離子夾溫度很高,過度夾直反而會害頭髮受損,到時候頭髮就會變成跟稻草一樣,比沒燙還慘

 

第七步驟:上「二劑」

二劑作用是為了定型和修護

瓶子上有說明可以的話最好可以上兩次,但我通常都只上一次而已(因為我懶)

這次因為我只補燙髮根,二劑只上髮根,髮尾的部分我就順便上護髮素一起保養。

 

第八步驟:等待10~15分鐘

浴帽套著做其他事(喔耶)

(我又不小心過20分才洗)

 

第九步驟:清洗及護髮

有先洗頭的話就清水沖乾淨+護髮即可

沒有先洗頭髮,這時候才洗+護

 

大功告成!

頭髮直直的摸起來心情也跟著舒暢阿!

豪~~~好摸喔!  XD

 

希望有幫助到同樣是自然捲的你 ~ 或是有什麼更好的方式拜託留言教我! 

以上。

 

2018/1/2後記:最近有去修剪頭髮,設計師提醒可以的話還是請人燙會比較好喔,因為他是說他們會調「營養液」進去,避免燙完頭髮受損太嚴重。(他是這樣講拉 ,我目前還不曉得營養液這件事~ 也許可以自己調!? XD)

燙頭髮 髮質事絕對會受損的 ~ 後續一定要勤加保養 ,但要是沒有自然捲,誰想一直燙阿,你說是不?

arrow
arrow

    六碗肉/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